首页 > 信用动态 > 2018中国智慧农资发展高峰会
2018中国智慧农资发展高峰会议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农资流通协会
分享到:


9月7日,“2018中国智慧农资发展高峰会议”在江苏南京举行。本次会议是“2018全国农资科技博览会暨全国品牌农产品交易会”的同期重点活动之一。会议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科学院指导,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联合主办,由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共同承办,由江苏农垦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冠名支持。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教社团部部长、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会长、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殿平致辞并作会议总结,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副院长华伟、江苏农垦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亦勤分别为大会致辞。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郭乃红、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副巡视员、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秘书长符纯华以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农资传媒、《农药市场信息》、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以及全国各省区市供销合作社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来自各地的150多名农资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信息处副处长、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晓晶主持了会议。


李殿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一是要扩大智慧农资建设的视野和关注点。从聚焦农资质量追溯扩大到智慧农资建设全链条,包括智能生产、智能仓储、智慧流通、智能服务、智能监管等。二是努力将智慧农资高峰会打造成智慧农资建设的高端交流平台。在当前农资行业压力重重、发展举步维艰,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又对农资商品及服务提出了新需求的市场背景下,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所作为,农资企业就必须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适应新时代农业生产新需求,大力推进农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式,努力提升自身经营服务水平,实现转型升级。


中国农资流通协会联合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倡导发起创建“中国智慧农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就是希望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联盟单位间的相互沟通,互助合作,建成面向行业的、开放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行业技术创新平台和共性技术研发基地。这不仅有助于解决我国农资行业技术领域科技应用水平低、原始创新匮乏、共性和产业关键技术供给缺失等问题,还能通过共性技术扩散,全面提升农资行业的科技发展水平,促进行业升级转型,助力乡村振兴。希望广大农资企业充分运用智慧农资技术成果,促进农资企业生产经营及服务方式创新,加快农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农资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力争通过智慧农资建设,从源头上促进我国农业生产资料的质量安全,进而保障国家农产品有效供给和粮食安全。

华伟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绿色发展和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智慧农业和智慧农资与这三大发展战略问题密切相关。质量兴农和绿色兴农都需要强大的科技做为支撑,而智慧农资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建设农资质量追溯体系,发展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与追溯体系建设相融合的智慧农资,实现农资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可为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和流通提供全流程科技服务和保障,有助于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实现农业农村发展动能转换。通过本次大会,将加深大家对智慧农资的认识,加强合作,协同创新,共同为解决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发展的紧迫课题提供新路径。中国智慧农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是中科院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农资物联网”建设的又一个喜人成果,也意味着双方在农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上,开启了合作的新阶段。希望双方能够始终秉承服务国家与人民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在农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上的合作,努力推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为加强智慧农资建设、促进农资行业的转型升级、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智慧农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仪式。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副研究员周林立介绍了联盟的筹备情况。李殿平和华伟共同为 “中国智慧农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嘉宾和全体会议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新的服务平台的启航。李殿平、华伟等领导嘉宾为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中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吉林省供销合作社、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等35家首批联盟发起单位颁发成员证书。

来自农业部、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研究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机电技术应用研究所的专家分别作了《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大数据时代发展智慧农资实践与思考》、《智慧农机发展现状及趋势》的主旨演讲。江苏农垦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浙江中农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贵州福农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在智慧农资探索中的经验做法。

李殿平在大会总结讲话时指出,智慧农资产业联盟成立只是一个起点,未来联盟将继续通过“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形式,不断引导农资行业发展,满足企业技术需求,推动技术应用。协会也将为会员企业的智慧农资建设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同时,将继续探索发挥政府、企业、科研单位、第三方、社会资本等多方合力,共同推进智慧农资建设,建立统一标准、实现互联互通、扩大技术应用。

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农民日报、江苏卫视、新华日报、江苏经济报、现代快报、南京晨报、扬子晚报等中央及地方媒体记者,以及中国农资传媒、农资导报、南方农村报、北方农资、191农资人、农药市场信息等行业媒体记者出席了会议,并对会议情况作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