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动态 > 干货满满!2019全国信用农企
干货满满!2019全国信用农企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来源:
分享到:

3月13-14日,2019全国信用农企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在重庆举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副巡视员、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秘书长符纯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九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军为培训班致辞。

    符纯华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多数农资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随着企业规模的发展壮大,企业经营风险也会如影随行。为保障企业在多变的环境中稳健发展,企业应该培养风险防控意识,增强风险管控手段。协会举办本次培训班,旨在帮助会员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理念和农业发展新形势,防控企业经营中的内外部风险。符纯华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定信心,积极推进创新。农资是刚性需求,企业要坚定信心,不断创新和进步。二是抓住机会,安心学习。本次学习内容很丰富,安排很紧凑,希望同志们用心学习,真正学有所获。三是深入思考,学以致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田军在致辞中提到,中国化肥流通体制改革和行业发展,经历过1998年、2008年、2018年等多次大的行业行情变动,经历了数十年的风风雨雨,有很多的经验教训。行业企业能够坚持经营到今天,非常难得。习总书记讲过,我们要打好防控、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化肥流通体制改革20年来,生产企业向下游发展,流通企业向上游延伸,市场博弈日趋激烈,行业企业多次经历了发展危机,风险意识不断提高,企业决策愈加冷静。希望参加培训班的企业能够关注终端需求、加强风险防范、健全内控体制建设,进一步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培训班上,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处长宋玮博士进行了主题为《2019-2020:变局与趋势》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中美贸易摩擦是历史上中美苏三国互相博弈过程不断发展的一个结果。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的发展触及了美元货币霸权的核心利益。2019-2020年,世界经济仍处于信息技术超级周期的下行阶段,量子计算和智能制造将有可能成为下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动力。他分析认为,未来,中国在短期内将以稳为主,中期加快改革,长期稳定秩序,获取发展的关键资源。

    企业财务管理专家、注册投资分析师、资产管理专家吕定杰进行了《新形势企业财税风险防范》主题培训。他在培训中提出财务不是财务部的财务,而是公司的财务,财务系统是一套管理系统,是企业的资金中心、信息中心、战略执行中心。当前财税改革不断推进,个税改革和企业税制改革不断加快,强制规范时代已经到来。吕定杰通过多个案例分析了当前财税风险的主要来源,举例说明了工资、社保等方面企业缴税的顶层设计,详细解读了风险可控、利润可期、管控有力、价值最大的财务系统目标和实现方法。

    郑州商品交易所非农产品部卢悠然在培训班上介绍了尿素期货的有关情况。她介绍了交易从远期合同到标准化合同,再到交易所期货的变化历程,分析了期货市场风险规避、价格发现和资产配置的主要功能,介绍了全球主要交易所和国内交易所的情况。随后她详细介绍了尿素期货合约草案的制定过程和依据,以及业务规则和交割具体操作要点,并介绍了尿素期货的创新点和工作进展。

    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市场分析师王晓雪进行了2018年化肥行业运行情况及2019年化肥市场形势分析的报告。她在报告中回顾了2018年化肥行业的总体运行情况:2018年,国内化肥产能和产量有所减少,氮肥减少尤为明显;供销合作社系统库存与2017年基本持平,但社会基层库存进一步减少;中国化肥出口减少,进口增加;国内化肥价格上涨,行业利润大幅增加。2019年以来,化肥企业开工率快速上涨,供给大幅提高,但需求调查发现2019年春耕需求同比有所减少,市场价格有所回落,近日止跌回稳。预计春耕化肥供应整体充足,3月下旬需求展开后价格可能稳中略涨。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和大宗商品行情仍然不佳,原材料方面天然气供给仍然趋紧,煤炭供给能力增强,需求则仍有减少趋势。王晓雪认为,未来,化肥行业用肥结构还将继续发生变化,新型经营主体将不断涌现,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需求将不断增多。

    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监督管理处处长刘绍仁在培训班上进行了《农药产业几个问题的思考》的培训。他指出,当前,社会对农产品提出了保证质量的新要求,这也要求农药从保障产量向保障品质转变,因此国家也出台了新的农药管理条例。新条例实施后,农药行业产业数量增速放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产业进入转型过渡阶段。他指出,农药行业应该围绕满足执法者、生产者、流通者、农作物、消费者、病虫害等不同层次的需求,以需求为导向转型创新。最后,他介绍了新农药管理条例新的监管机制和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主办,由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重庆市农资行业协会、重庆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九禾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培训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紧扣重点,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