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动态 > 2019 全国农企尿素期货与风
2019 全国农企尿素期货与风险管理专题培训会在河北保定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
分享到:

      10月17日,2019全国农企尿素期货与风险管理专题培训会在河北保定召开。这是中国农资流通协会主办的第一次尿素期货培训班,郑州商品交易所非农产品部卢悠然、华泰期货石家庄营业部总经理郭琳为本次会议致辞。

      卢悠然介绍说,尿素期货上市两个月以来,期、现货价格波动幅度总体较小,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期、现货价格波动趋势总体一致,产业客户逐步参与,期货市场功能初显。她表示,郑商所将继续密切关注尿素期、现货市场运行情况,及时预警应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范和化解各类潜在风险隐患,保障尿素期货平稳运行。

      郭琳在讲话中指出,尿素期货作为重要的期货新品种,近年来一直是郑州商品交易所重点布局的品种之一,随着尿素期货的正式上市,在对国内现有产业格局和定价模式将产生深远影响的同时,也为整个尿素产业进行风险管理提供了一个有力的金融工具,未来随着金融衍生品的不断应用,尿素行业也将出现加速洗牌和整合,实现传统的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化发展的转型。

      在培训班上,华泰期货研究员张津圣带来《尿素产业链介绍与近期基本面情况》的专题报告。他从内外盘供给、贸易流向、工农业需求等多方面介绍了尿素产业链基本情况。关于尿素近期基本面情况,他分析认为,产量依旧偏高,日产受国庆70周年大庆影响出现骤降,整体供应依旧处于近期绝对高位。受环保影响,国庆节后企业陆续增产,供应环比缩量,但仍处于基本工序平衡态势,预计四季度后期供给呈下滑趋势。从原料来看,煤炭价格下滑,成本端对尿素价格支撑减弱;合成氨近期出口货源扫尾,供需宽松,对尿素支撑较弱,综合预计尿素生产利润稳中有跌。从需求来看,外盘大量产能释放导致中国尿素价格优势不再,我国最大尿素出口国印度招标价格低位,企业出口难度加大;工业需求方面,因房地产行业不容乐观,后期或将进一步下探放缓,对尿素需求减弱;农业需求方面,复合肥需求不及预期,预计后期对尿素需求不佳。

      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专家卢悠然带来《尿素期货市场运行情况与合约规则解》的专题报告。她分析介绍说,尿素作为“粮食的粮食”,总体用量较大,在国民生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大宗商品年产值在1000亿元左右。同时,尿素因具有价格波动大,影响因素多,市场化、标准化程度高,易检验,能短期存储,长途运输,且与国际市场紧密联系等特点,所以符合选作期货商品。同时,她还介绍了尿素期货合约与规则要点等相关方面的基础知识,并分析认为,目前尿素期货整体运行平稳,期货价格与现货市场关联紧密,波动趋势基本保持一致,且期货价格先于现货价格变动,与现货市场相比,法人客户参与度逐步提高,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初现。

       中国农资流通协会信息部资深市场分析师王晓雪带来《尿素价格规律变化及应对策略分析》的专题报告。她从产量、供需、政策等多方面分析介绍了近年来尿素行业的主要变化,并通过尿素价格变动得出如下尿素波动规律变化:一是旺季不旺,春耕对尿素价格推动减弱;二是淡季不淡,需求淡季也出现价格上涨;三是用肥时间拉长,导致春耕价格变动减弱;四是春耕对价格影响减弱,市场更加难以掌握。由于尿素波动规律变化,传统的旧的营销模式可能会面临更大的风险,为了降低面临的市场风险,她建议尿素经营参与者,根据业务开展情况采取符合自身情况的应对策略。

      华泰期货能化产业经理马凯作了《期货投资逻辑与风险管理》的专题报告。他认为,期货市场的两大功能就是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而风险管理即套期保值。期货市场的交易类型有投机、套利、套保三种方式和库存管理、渠道拓展、基差交易三种企业可以参与期货的操作模式,具体分析了三种交易类型的概念及优缺点,并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讲解。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主办,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华泰期货有限公司协办。培训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紧扣重点,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